2021 年難忘的音樂作品

Music from FANTASIAN (Soundtrack)

《Fantasian》是 2021 年在 Apple Arcade 上推出的 RPG,是由《Final Fantasy》最初製作人坂口博信製作的新作,音樂則是交由曾負責《Final Fantasy》的植松伸夫,光是看到這兩個人的組合,此作品的品質應該就不用太擔心。

因為植松伸夫老師說此作品應該是他最後製作的大型遊戲音樂,OST 的文宣也寫著「植松伸夫・原点回帰」,讓我本來只打算聽串流平台上的音樂就好了,最後還是收了實體專輯來收藏。
植松伸夫老師的音樂是大多數玩家共同的記憶,《Fantasian》部分曲子我覺得帶有《Final Fantasy》的風格,熟悉但又陌生。非戰鬥曲印象比較深刻的有「想い」、「つながり」、「メインテーマ」,透過鋼琴演奏的「想い」,優美的旋律中帶著淡淡的哀傷。戰鬥曲的話「戦いの使命」、「大いなる戦い」、「混沌戦」,「混沌戦」真的超讚,開頭帶有一種不確定、未知的感覺然後轉變成輕快的節奏,給人在這場戰鬥中充滿希望,而非一開始的不確定。

電玩音樂,如果有玩過遊戲,曾搭配畫面聆聽過的話那印象肯定是更深刻,這真的是一款好遊戲,真希望之後有機會可以移植到家機上讓更多玩家接觸,讓植松伸夫的音樂再次帶領玩家進入幻想的世界。



Sympathy For the Wolves

出自於 1999 年 SNK 發表的格鬥遊戲《餓狼 群狼之證》的第二段片頭畫面搭配的曲子。

《餓狼傳說》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格鬥遊戲之一,而《群狼之證》是目前此系列的最新一款作品。
這陣子回頭聽一些舊格鬥遊戲的 OST,發現這首曲子挺好聽的,一開始的貝斯搭配此作主角洛克獨自的身影,然後音樂越來越熱鬧慢慢地帶出其他格鬥家,最後再念出本作的名稱「Garou Mark of the Wolves」,就算不看畫面用聽的也很有畫面感。

順帶一提,主角洛克的設定裡說他的興趣是彈貝斯,可能也是因為這原因才特別用貝斯作為這首音樂的開場吧。



Revive the Soul

出自於 2019 年 SNK 推出的《侍魂曉》打完故事模式後跑工作人員名單時的歌曲。

今年才入手這款遊戲,因為一直以來都蠻喜歡侍魂的角色,所以就把每位角色的故事模式都打完,所以有多少角色我就聽了幾遍這首歌,這首歌是由 Florence McNair 所演唱。
讓我比較驚訝的是 SNK 竟然特地為了這遊戲製作了一首歌曲,尤其是格鬥遊戲這種小眾遊戲,發售後賣的也不是說非常好,就顯得這首歌的珍貴。可能一開始的野心相當大,製作人覺得需要有一首歌曲來述說再度重生的武士道精神,對於喜愛侍魂的我來說,能有這首歌的存在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

在跑工作人員名單前會有一段角色打完故事模式的劇情,此時搭配的曲子「華散るあとに」也很好聽,在經歷過漫長的戰鬥,終於回到平靜的生活。



序曲

出自於 1986 年 ENIX 推出的《勇者鬥惡龍》的主旋律,由すぎやまこういち作曲,之後每一代作品的主旋律也都是這首曲子。

其實這首曲子也不是今年才特別有印象,因為太經典了,偶爾想聽 DQ 的音樂,播放清單裡就一定有這首。在今年舉辦的 2020 東京奧運,運動員入場時,一聽到第一首曲子馬上起雞皮疙瘩,那首曲子就是《勇者鬥惡龍》的序曲,相信當下的電玩玩家應該都進入瘋狂的狀態,稍微嚴重的應該會出現淚流不止的症狀。不單只是玩家,在推特上看到作曲者們也都相當驚訝、感謝自己的作品被搬上奧運這個舞台。

每個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總會有一首歌、一首曲子陪伴;每個人在成為勇者的路上也一定會有「序曲」陪伴。前半部真的很有讓人收拾好行李,跟家鄉的親朋好友告別,踏上冒險的旅程,雀躍且帶有勇氣。後半段曲調轉慢了下來,彷彿告訴我們勇者不能只有勇氣而已,也必須帶著一顆溫柔善待人的心。
記得 DQ XI 剛推出 PS4 版的時候,我本來並沒有打算一開始就入手,有次跑去在信義誠品一樓外頭的 DQ XI 小展覽,裡頭就一直播放搭配序曲的 PV,心裡就覺得我是不是也應該要展開勇者的冒險了,然後隔天我就去地下街買了一片回家,哈哈,但一直等到在 Switch 上推出的 DQ XIS 我才開始玩這遊戲。

今年的 9 月 30 日,すぎやまこういち老師因敗血症休克的原因,享耆壽 90 歲。
平常跟朋友閒聊時也都會提到 DQ 鐵三角中的すぎやまこういち老師年紀這麼大了,好像都要隨時接受他會離開這世界的準備。就算已經有這樣的想法存在,但聽到老師去世的新聞還是相當的難過,謝謝老師替這世界帶來這麼美妙的旋律。


序曲 at DQ大辞典を作ろうぜ!!

成功的人

PiA 吳蓓雅於 2021 年推出的個人首張台語專輯。

從 2016 年接觸到 PiA 的《我是比較幽默》這張專輯後就很喜歡他的詞曲還有文宣,再搭配上聽了讓人覺得很舒服沒有壓力的聲音,於是之後他只要有新作品推出我也都會一直重複播放聆聽。在某次的現場演出中,聽到他演唱台語歌,唉唷,真好聽,所以得知他要推出首張台語專輯就很期待。

在專輯上了串流平台後,我每天上班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播放這張專輯,最少都會聽個一輪,如果不想換歌可能就放著播一整天,他的唱法不像傳統台語歌,是我很能接受的方式,就很容易一輪又一輪的聽下去。
整張專輯都很棒,比較喜歡的有「新世界」、「成功的人」、「著著一百萬」、「純情青春夢」,我覺得聽他的歌要好好的用心品嚐歌詞,有像寫給父親的「成功的人」,也有幻想著中獎的「著著一百萬」,要沈重、要輕鬆都可以在他的歌裡找到。

這幾年因自身對這片土地更深入的了解,漸漸地開始愛聽台語歌,如果你一年只聽一張台語專輯,真的很推薦這張,如果聽不習慣,那我也很推薦他的其他國語專輯,不要錯過優秀創作歌手的好作品。

愛を知るまでは

出自於日劇《喜劇開場》的主題曲,由愛繆(あいみょん)所演唱。

這幾年蠻喜歡菅田將暉和有村架純,所以有他們演出的日劇我都會稍微看一下有沒有興趣,《喜劇開場》不止這兩位有演出,還加上了神木隆之介,覺得這卡司還真強,開播後就準時收看。
內容在講述三位喜劇演員遇到的人生問題,然後跟一對姊妹發展出來的故事。他們演的真好啊,好自然,自然到我都不覺得這是在演戲了,而是在觀看他們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

這首歌在每一集要結束的時候播放,一開始很喜歡是因為它的副歌有一段曲調很像我以前很喜歡的一首歌,但我完全想不起來是哪首歌。隨著劇一集一集的看下去,這首歌也開始進入我的生活,有一段很長的時間,這首歌就一直重複播放成為在家陪伴我的好夥伴。

《喜劇開場》真的是一部好作品,讓我認識了仲野太賀、古川琴音和愛繆我本來不認識的演員和歌手。

tick, tick… BOOM! (Soundtrack)

《倒數時刻》是一部在 Netflix 上架的音樂劇電影,描述知名美國創作家強納生.拉森(Jonathan Larson) 的故事,由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主演。

我習慣從我喜歡的創作者去查看他們最近有沒有什麼新作品,如果覺得有興趣的就會去花時間去欣賞。此作品的導演是我很喜歡的作曲家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我從《海洋奇緣》的「How Far I'll Go」認識他,今年上映的《魔法滿屋》也是由他負責作曲。現在的串流平台很容易就可以搜尋同一個作曲家的作品,從中我就發現《倒數時刻》的 OST,我本來以為這電影也是由他作曲,每想到這次是當導演。

安德魯.加菲爾德我對他的印象還留在沒有救到關的彼得帕克(說好不提QQ),看完此片後對他的印象一整個大改觀,臉部、肢體、歌聲的表演讓我在這兩個小時跟隨著他的情緒起伏,彷彿就在一個小空間裡,他就在我面前表演。
查了資料,他在 2018 年獲得了東尼獎(美國舞台劇最高榮譽)最佳舞台劇男主角,而此片是他初次挑戰唱歌演出。「Therapy」是其中我印象深刻且很喜歡的一首歌,搭配片中角色的表情動作,配上帶點俏皮的歌聲,不自覺的就跟著一起搖頭晃腦,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的歌聲也是我很喜歡這首歌的原因之一。「Sunday」的歌詞搭配畫面也相當的有趣,很喜歡音樂劇的一點就是當激怒對方,彼此卻是用唱歌的方式來帶出下一個故事。「Come to Your Senses」搭配兩位女演唱者充滿爆發力的歌聲是我覺得本片的高潮點。

《樂來越愛你》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音樂劇電影,當不知道要看什麼或聽什麼時,我就會再把它拿出來觀看聆聽,《倒數時刻》似乎也開始扮演這樣的角色。




留言